當人們還在喟嘆北京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時,郜春海已經在腦海中勾勒出這樣的圖景:若干年後的城市,無人駕駛系統已經滲透到人們生活的各個領域。無人駕駛的地鐵定點停靠,機場航站樓間的擺渡車自由穿梭,居民社區與鄰近車站間的自動接駁車準時將人們送達目的地。不僅如此,到時,空中軌道交通系統也將成為城市的交通動脈之一,空中客車像現在的公交車一樣,在各個站點按時接送乘客。每輛空中客車的玻璃顯示屏上都標識好了虛擬紅綠燈的位置,確保“空中大道汽車借款”井然有序。
  這位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的總裁展望未來軌道交通的發展前景租辦公室時,眼神里流露出孩童般的真摯與期許。
  1993年從北京交通大學畢業後,郜春海留校任教。當時,他只想安安穩穩地工作,踏踏實實做事。“但在這個行業獃久了,你會逐漸改變一些想法。每一次引進蒸烤箱國外新技術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國家真的在不斷地‘受氣’。因為要引進一個新技術,我們要放低姿態和尊嚴去和外國人談,但即使這樣,對方也不會把真正的核心技術賣給你。”郜春海說。
  郜春海告訴記者,近十年來,北京乃至全國98%以上的新建或改造軌道交通線路均採用了最新的CBTC系統(基於通信的列車運行控制系統)。以北京地鐵為例,不論是2號線和機場線的法國阿爾斯通CBTC核心系統,4號線的法國泰雷斯CBTC核心系統,還是10號線的德國西門子CBTC核心系統,通通都是國外結婚引進。
  “我很希望有一套我們自主研發的系統問世。”從那時開始,郜春海決定,一定要租辦公室做出一套屬於中國自己的軌道交通控制系統。
  2009年12月4日,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郜春海說,公司的使命就是建立符合城市軌道交通、磁懸浮、鐵路三大領域的列車運行控制系統核心技術、產品與標準體系,構建中國軌道交通CBTC信號系統的產業架構。
  2010年底,北京地鐵亦莊線、昌平線順利開通。這一突破性的進展意味著掌握自主化CBTC核心技術的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解決了CBTC系統所涉及的高密度動態追蹤間隔控制、速度安全防護控制、高精度列車安全定位等幾大制約國內軌道交通信號技術發展的技術難題,實現了幾代信號人的夢想。
  這套CBTC系統被稱為軌道交通行車系統的“大腦與神經”,功能是保障列車以最小安全間隔距離運行,達到最大的運輸能力。
  “舉個例子,地鐵線上兩個車在跑,從乘客角度來說,當然希望車來得越快越好,但是這麼高的密度下如何保證安全?這套控制系統就是要保證在這麼高的密度下不能撞車,不能超速。”郜春海說,CBTC系統就相當於人體的大腦和神經系統,它指揮著線上所有車輛的運行情況。
  “就拿地鐵來說,這麼多條地鐵線,這麼多輛車,如果在運行過程中有一輛車出了故障,這輛車停了下來,這一情況被‘大腦’獲知,那麼整個軌道上的所有車輛都會立刻受到影響。如何協調統一各個站點的車輛,如何控制車輛的速度,以保證一輛車的停駛不會造成後續的碰撞問題,不影響整個軌道系統的運轉,這就是CBTC的核心功能。”
  郜春海說,現在的自主創新,很多時候實現了功能化,但更難的是怎麼保證其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怎麼把風險控制住,“所以對於複雜的系統我們做自主創新不能在家裡閉門造車,自主創新是有方法論的,國際上做大型系統有一個創新體系和方法,最難的地方是如何使做出來的這套系統讓用戶敢用。”
  他喜歡用“現代廚房理論”來給學生和員工淺顯地解釋系統論。他把設計系統比喻為廚房做一道菜,要做出一道可口的菜餚,看似無從下手,但是只要你一步一步拆解開來做,不論各項食材還是炒菜用的油如果都能保證高品質,那麼加上適當的火候和掌勺師傅的過硬廚藝,烹調出一道佳餚是意料中的事情。
  “每一個小部分都是過關的,那麼組成一個龐大的系統也是過關的。”正是秉持著這樣的想法,在CBTC系統的研發過程中,郜春海大膽地讓自己的學生加入研發陣營。
  這些初出茅廬的博士生、碩士生分別負責系統研發的一小部分工作。“流程都是讓有經驗的科研人員寫好的,學生們可能不懂整個系統的流程設計,但是分配給每個人的任務都是他們力所能及的。每個人只要保證自己的部分不出差錯,這樣既讓核心的科研人員有了更多的時間攻剋核心難題,也讓每一個學生把自己把關的部分磨練到了嫻熟,效率非常高”。
  現在,郜春海依舊在學校工作,但他已經很少講課了。他說,講了好多年的工科理論,現在如果再讓他給學生上課,他更願意跟學生交流創業的經驗和實現夢想的方法,給他們講講“系統論”。
  “現在的年輕人很有創業的激情和衝勁,都懷揣一個遠大的理想,但有時欠缺了一些系統學的理念,缺乏全局性觀點,到了真正著手創業的時候,反而覺得無從下手了。其實,只要預先做好準備工作,找到實現路徑,分解任務,找到每個目標存在的風險,然後對其總結歸類,找到解決風險的方法,遇到的每一個難題都會迎刃而解。”郜春海說。  (原標題:郜春海:自主創新不能“閉門造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