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華盛頓12月12日電 (記者 德永健)結束中日韓三國之旅,美國副總統拜登12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聲稱美國支持東亞建立雙邊危機溝通機制。
  據白宮當日通報,華盛頓時間12日上午,拜登與安倍晉三通電話。有日本媒體報道,兩人通話時間持續約一小時。
  拜登在電話中重申,中國11月末宣佈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絕不會影響美軍的行動方式。
  拜登聲稱,美國支持採取措施緩和東亞地區緊張局勢,“包括建立新的雙邊危機溝通機制”,美日將繼續就這一問題進行密切協調。
  拜登又指,美日韓三方安全合作非常重要,美國將繼續支持日韓改善雙邊關係。
  12月1日至8日,拜登順次到訪日本、中國和韓國,先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會談。
  在東京,拜登強調奧巴馬政府致力於亞太再平衡戰略,美日同盟系東亞地區穩定和安全的基石,並且該同盟將加強在亞太地區的海事安全合作。
  在北京,習近平與拜登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習近平指出,當今世界並不安寧,加強對話與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正確方向不動搖,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積極拓展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確保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拜登表示,美方願同中方保持經常性對話和交往,加強務實合作,加強兩軍交流與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排除各種干擾,不使它們影響兩國整體關係。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合作,共同應對各種挑戰。
  據中方通報,習近平在會談中重申了中方在臺灣問題、涉藏問題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伊朗核問題及敘利亞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加強溝通和協調。(完)  (原標題:拜登與安倍通電話 稱支持東亞建雙邊危機溝通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