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墊江監獄“三無”服刑人吳哥窟員正在進行團體心理輔導。 墊江監獄供圖 華龍網發
  華龍網1月17日14時57分訊(記者 程鈺婷)“1、2、3,倒下……”隨著大家的集體倒數,1個服刑人台北港式飲茶員雙手抱在胸前,雙眼緊閉,站在近2米高的平臺瞬間後仰,倒在了身後20個服刑人員用手編織而成的大網上。春節將至,今日上午,重慶墊江監獄組織28名“三無”服刑人員進行了心理團體輔導活動。
  團輔現場,導師在充分尊重和關註下引領學燒烤員,通過體驗、訓練與表達性藝術治療等豐富多樣的方式,潛移默化中推進了團輔目標的實現。游戲活動中,大家還收到了導師精心準備的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感受到監獄的關心和節前的溫馨。
  “我是第一次參加這抗癌食物排行樣的心理團輔活動,開始只覺得就是服從警官安排,沒想到通過參加活動,我真的放下了許多心理包袱。”服刑人員餘某激動地說到。
  現年40歲的餘某因盜竊罪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餘某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庭,但是他好吃懶做不務正業,妻子帶著年幼的孩子離家出走,從此杳無音訊。失去家庭後,餘某不但沒有醒悟,反而變本加厲放縱自己,成天好酒嗜賭,乾著偷雞摸狗的行當。2010年5買屋月,他因盜竊車輛被捕入獄。
  記者瞭解到,餘某服刑期間一直很糾結,覺得走上犯罪道路是別人造成的,同時還擔心著家裡年過八旬的母親。
  團輔活動中,餘某在“天使任務”、“互贈祝福”等環節中表現非常投入,多次流下熱淚。總結個人感受時,他感慨地說到,團輔活動雖然不能改變我的過去,卻能改變我現在的認識和將來的行為。
  據民警介紹,“三無”服刑人員是監獄里比較特殊的群體,在日常改造中沒有會見、沒有通訊、沒有匯款,“春節到來,缺失親情關懷的他們很容易出現悲觀失落迷茫等情緒,非常影響他們的正常改造。”
  墊江監獄教育科科長譚兵也告訴記者,每年春節前後,監獄都會對“三無”服刑人員開展身心關愛活動,通過物質慰問、心靈關懷,讓其感受到節日里的關愛與溫情,幫助他們緩解消極情緒,培養積極心態,塑造健全人格,為全身心投入改造打下堅實心理基礎。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三無”服刑人員節前心理團輔 感受春節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