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 劉舒凌 邢利宇)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多19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關係中國香港特區憲制和政制議題的研討會將於20日在香港大學舉行,經聯繫主辦方,全 國港澳研究會兩位學者受邀出席並將提出對香港特區普選行政長官模式的理論思考。
  全國港澳研究會3月18日從香港多家傳媒獲悉,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將在20日(本周四)邀請多位國際憲法專家、人權組織代表舉行圓桌會議,研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及提名程序等議題,並討論《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香港特首提名程序的要求。傳媒報道有14名來自香港當地和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的法學專家出席此會。陳多指出,遺憾的是,這樣一個關乎中國香港特區憲制和政制議題的研討會,竟沒有一名內地學者獲邀。
  為此,全國港澳研究會秘書處於19日上午即向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發出電郵,稱在中國北京註冊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是匯聚了全國最廣泛研究團體和專家學者的涉港澳研究學術團體,成員來自內地多個省市和香港、澳門特區。該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對“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港澳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現狀以及三地合作等多方面議題的調查研究。研究會的多位憲法學、政治學學者對當前香港社會普遍關心的政制及法律熱點議題一直十分關註,並已做了大量研究,很樂意將自己的學術心得與香港和國際學界同仁們分享,切磋交流。懇請主辦方垂註全國港澳研究會專家學者的良好願望,能獲邀出席研討。
  19日下午,全國港澳研究會秘書處收到了來自港大主辦方的回覆和邀請,隨即聯絡理事鄒平學教授(深圳大學法學院)、會員李薇薇教授(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前往出席翌日的研討會,並希望主辦方能夠安排他們以嘉賓身份作主旨發言和回答聽眾提問。
  陳多說,註意到港大有關方面還將舉辦多場相關議題的研討活動。全國港澳研究會專家學者也都有意參與;如果港大有關方面願與全國港澳研究會有關專業委員會合作舉辦,將十分歡迎。
  他介紹,目前,兩位全國港澳研究會兩位學者已經整裝待發,將在會上提出他們對香港特區普選行政長官模式的理論思考,和與會同仁們進行學術交流。(完)  (原標題:全國港澳研究會學者赴港 出席普選議題圓桌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