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長哈格爾(左)4月6日在東京出席美日防長會談
  參考消息網4月7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訪華前夕呼籲北京負責任地利用其“大國”地位,並說他會敦促中國領導人尊重對中國在領土爭端中的姿態越來越感到擔憂的鄰國。
  據路透社4月6日報道,哈格爾說:“大國肩負重大責任。中國是一個大國。”他說他想與中國談談其對軍事力量的使用,並鼓勵中國提高透明度。
  他說:“我將與中國人談的是對他們鄰國的尊重。威逼、恫嚇是只會導致衝突的非常致命的東西。”他還說:“所有國家、所有人民都值得尊重。”
  法新社4月6日稱,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6日警告中國不要採取單邊行動來解決同日本和其他亞洲國家的領土爭端,並將其與俄對克裡米亞的侵犯進行比較。
  哈格爾在訪問東京時說:“所有國家都值得尊重,不管它多大或者多小。”
  他在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聯合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現在正看到缺少尊重以及用俄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來進行威逼和恫嚇的證據。”
  哈格爾在含蓄地提到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爭端時說,較小的國家與較大的國家擁有一樣的主權。
  他還說:“你不能四處去重劃邊界,依靠武力、威逼和恫嚇去侵犯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不論你是在太平洋上的小島,還是歐洲的大國。”
  這位即將於4月7日啟程前往北京的防長說:“所以我想與我們的中國朋友們談論這一點。”
  哈格爾重申,華盛頓將履行它與日本的共同防務條約,他說該條約適用於東海爭議島嶼——北京與東京在那裡陷於激烈糾紛。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4月5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展開日本、中國、蒙古國三國訪問之際嚮日本保證,華盛頓必將在防衛問題上遵守承諾,站在東京一方。
  報道稱,哈格爾訪問之際,亞太多國正因目睹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而擔憂中國將依樣“畫葫蘆”。
  據悉,日本是哈格爾這次東亞之行的第一站。在此之前,哈格爾抵達東京後前往橫田空軍基地會見駐守該處的美軍士兵與日本航空自衛隊隊員,哈格爾對士兵們說,此行目的就是要向盟友保證,美國必將認真履行“協約責任”。
  另一方面,哈格爾從夏威夷出發到東京前主持了美國-東盟防長會議。會上談論了東南亞各國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哈格爾也表達了美國的擔憂。
  哈格爾將於4月7日轉到北京,首次以美國防長身份訪問中國,期間將與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等官員會談,並將參觀中國軍隊和院校。
  另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4月6日報道,正在日本進行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此前表示,美國歡迎日本賦予其軍事力量更重要的角色,允許自衛隊在盟國遭受攻擊時伸出援手。
  報道稱,哈格爾將在結束日本訪問行程後訪華。中國對於日本的軍事意圖抱持懷疑態度,對於日本過去軍國主義的記憶更難以忘記。
  (原標題:美防長為何在日本大談“中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