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 周艷濤)昨日,記者從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專家去年在對漢昭帝平陵的考古勘探中,基本探明瞭平陵陵園的形制佈局,併發現建築遺址7處,外藏坑1288座,葬墓8座。
   平陵是漢武帝之子漢昭帝劉弗陵的陵墓,位於咸陽市秦都區,包括昭帝陵園和上官皇后陵園,帝陵與後陵的四周各有垣牆,形成兩個形制相似的陵園。目前探明平陵陵園平面呈長方形,東西長2097米、南北寬1396米。漢昭帝陵園位於平陵陵園中部略偏東南的位置,平面呈正方形,邊長422米,外有夯築園牆,四牆正中各闢一門,採用的天子所用的“三出”門闕結構。圍繞帝陵封土周圍共分佈46座外藏坑,其中東側7座,南側15座,西側11座,北側13座,外藏坑為長方形豎穴坑道,有一部分兩端帶有梯形坡道,坑內有動物骨骼、板灰和紅漆皮等陪葬品,在上官皇后陵園內,考古人員發現外藏坑8座。
   除帝陵陵園、皇后陵園外,在平陵陵園還發現外藏坑1234座,主要分佈於帝陵的4條司馬道兩側,外藏坑可分為豎穴坑道和坑道兩側帶洞室的兩種類型,豎穴坑道式200座,兩端帶有梯形坡道,坑內為木槨建築,陪葬品放置於木槨內;豎穴坑道兩側帶洞室的外藏坑1034座,陪葬品放置於坑道兩側的洞室中,勘探發現多為動物骨骼。此外,考古人員還在平陵陵園東北部發現葬墓8座,均為“甲”字形墓。墓葬東西2座一排,南北分佈。墓葬區外圍西、南發現有圍溝。考古專家介紹,通過考古勘探,搞清了漢昭帝平陵陵園的規模和形制佈局,漢昭帝平陵依然沿用自漢景帝陽陵開始形成的雙重陵園,帝、後異穴合葬,陵園中有大量外藏坑,以及陵廟、寢、便殿等禮制建築,並設置陵邑的基本規制,為深入研究西漢帝陵制度奠定了基礎。  (原標題:漢昭帝平陵發現外藏坑1288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