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10月10日訊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在清泉,三毛的抑鬱與失眠都消失了。王慶欽 攝在將軍池免費泡腳,可以欣賞清泉的絕佳風景。王慶欽 攝依照原來的格局,當地在原故居附近重建了這座張學良故居。王慶欽 攝清泉是一個山地村落,位於臺灣新竹市竹東五峰鄉,游客稀少。少帥張學良在這裡度過13年幽居歲月,作家三毛也曾租鄰近小屋住過3年。這裡山路蜿蜒,古木參天,瀑布流水,風景一絕。
  少帥的幽居歲月
  “山居幽處靜,舊雨引心寒。輾轉眠不得,枕上淚難乾。”1946年,張學良和趙一荻從大陸轉到臺灣清泉部落的“井上溫泉療養所”,在嚴密監視下,開始了苦悶的幽谷山居,這首小詩便是寫於當時。
  清晨從新竹出發,車行一個多小時蜿蜒上山,一棟日式黑檐平房依山臨水出現在眼前,是為重建的
  張學良故居。室內陳列不少資料、文物、老相機、收音機、縫紉機、鬧鐘、茶桌、藤椅……還有張學良侄女提供的500多張老照片,少帥的幽禁歲月得以一窺。
  當時張學良和趙四生活維持在一定的水平,張學良曾回憶說,當地人吃番薯,但他吃大米。兩人可以在附近散步、打網球、泡溫泉,自己種地、養雞之餘研讀明史。但他們不能離開這裡,也不能與外界接觸,吊橋兩邊都有警哨,張學良如果到街上彈珠房看熱鬧,或者與鄉民聊天,馬上就會被警告。因此儘管周邊山明水秀,卻也深鎖了自由。
  清泉民風純樸,如今上了年紀的當地人對這位大人物仍有印象。他們會跟你笑談一些軼事,比如張學良河邊垂釣,其實根本釣不到魚,因為蔣介石送他的魚竿太輕了,只適合用在池塘。
  張學良真正的故居,位於清泉吊橋的另一側,已經毀於1963年一次颱風引發的泥石流。後來,當地看中這裡獨特的觀光資源,2008年參照舊居照片大小及格局,在遺址附近重建了這座約150平方米的平房,向民眾免費開放。
  臺北的少帥禪園,是另一個較有名的張學良幽居之地,位於北投幽雅路,極不顯眼,游客一不留神就會錯過。現在是富有情調的餐廳和茶室,當然,打的仍是少帥的招牌。
  三毛的治愈系夢屋
  走過橫跨上坪溪的清泉吊橋,依山路曲折向上,一塊簡單的小木板上箭頭所指,便是“三毛故居”。這是一座紅磚小屋,其實三毛只在此租住過3年(1983-1986年),作為她不時遠離紅塵的“夢屋”。
  “三毛的家”里,淡淡地放著《橄欖樹》空靈透徹的歌聲,牆壁上張貼著不少照片和文字,訴說著這位“女文青鼻祖”一生的奇幻故事。經過三毛家人同意,這裡是臺灣唯一一個陳列三毛照片和資料的地方。
  屋前一方院落,坐在木椅上,品味一杯咖啡,或者一嘗當地人釀造的米醋、米酒,對面青山滿目蒼翠,遠眺山嵐縹緲,入耳的是淙淙水聲和啾啾鳥語,的確愜意至極。
  1980年三毛拜訪清泉一位好友,便立刻愛上了這裡“不加修飾的美景”。每逢住在這裡,她嚴重的憂郁、失眠問題統統不見了。她自己也說,在這裡,“可以安安靜靜地坐一個清晨再坐一個黃昏,在這裡面,沒有悲慟,只有平和”。
  清泉游客極少,三毛住處的隔壁提供民宿,忙碌不休的都市人可以在此落腳一晚,享受遠離都市塵囂、放鬆身心的難得體驗。
  現在,三毛夢屋由一位家住臺北的義工打理,所賣咖啡與民宿費用,全部捐給附近的桃園小學。小學的學生不到百人,均為泰雅原住民,有著天籟般的純凈歌喉。校內有原住民自建的文化館,介紹泰雅人的生活習俗。
  品嘗傳統山野風味餐
  走過僅容二人擦身而過的一號吊橋向右,在上坪溪北側,有一家名為“影原”的餐坊,妙處在於臨水而建,且兩面通透,用餐時,溪水在耳邊潺潺,風從身邊掠過,眼前枝葉婆娑,有種天然野趣。
  這裡提供的是泰雅原住民傳統風味餐,老闆夫婦也為泰雅人,早年在都市生活,退休後返鄉,幾年前看準都市人的巨大休閑需求,開辦這家風味餐廳兼提供民宿。
  當我們一群人抵達的時候,一桌的山野料理正好擺上,讓人食欲大開。老闆曾先生(泰雅名Tu-siyu Pa-yan)身著傳統服裝,一一介紹:這是“大蒜石板肉”,先要把山豬肉用鹽巴腌半個月,再加入大蒜快炒,香味濃郁獨特;這個“清蒸鱒魚”,用馬告(山胡椒)、腌樹籽和黃豆一起蒸,再淋上香油、米酒,口感甜嫩,是道開胃好菜。
  南瓜則採自自家所種,配上魷魚罐頭,做成“清蒸南瓜”,再搭配奶滋,口感清甜。自家種的高麗菜汆燙後淋上馬告醬汁,脆甜而美味。
  還有一大瓶綠色飲料,清香的口感,卻喝不出是什麼果汁。老闆揭開謎底:這是松針汁,用野生松葉打成汁,再與蘋果汁、蜂蜜配比調味,還有保健功能呢。
  這餐原味十足的清泉菜式,由老闆娘兼主廚烏蜜比林(音)出品。老闆好客又幽默:“太太是我的老闆,她堅持傳統風味炒菜,而且所有的錢都在她手裡,我是她的僕人,按照她的吩咐去做。”
  小貼士
  1、前往清泉的山路曲折蜿蜒,暈車者一定要預先服用暈車藥。
  2、清泉各點之間步行可至,山間有步道,橋頭有溫泉。泡腳是免費的。
  3、影原餐坊的營業時間視旅客的到訪、用餐時間而定,因此在這裡用餐要提前預訂。
  4、吊橋附近山上小教堂也提供簡單的住宿餐飲。(劉一平)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到臺灣不妨去新竹清泉探訪三毛的治愈系夢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