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衡陽光明街,一街邊,有汽車被淹沒在洪水中。圖/@Anna_悅@衡陽陳建鐵
  
  6月2日,衡陽光明街,市民提魚趟水前行。圖/@Anna_悅@衡陽陳建鐵
  紅網滾動新聞記者肖洋桂報道
  端午小長假期間,暴雨襲擊湖南。據省防指的消息,本輪降雨,導致58.6萬人受災。氣象部門預報,從6月3日開始,湖南又將迎來新一輪降雨過程。
  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之前就應對端午期間降雨工作作出批示:“對受災情況要及時掌握,第一位的是確保人員安全,對預警不到位,疏散不及時,造成人員傷亡的要啟動問責機制。”
  “如果沒有這場雨,一家人應該在家裡吃粽子過端午的。”52歲的周友玲嘆了一口氣。暴雨襲擊了她所在的城市,她與老公忙著用沙袋阻擋雨水涌進地下停車場。
  另有一些市民這個端午節過得更不愉快。暴雨導致北香苑小區內的山體滑坡,為了安全,他們選擇去親戚家寄宿一晚。
  6月2日,雁城衡陽,從當日10時起,III級防汛應急響應已啟動。端午休假被取消,“各地各單位要做到人員到位,措施到位,物資到位。”
  鏡頭一忙著用沙袋阻擋倒灌的雨水
  2日下午,瀟湘晨報記者趕到衡陽市時,雨已停歇,道路已清潔,內澇消退。在地勢較低的常勝路、蒸陽路等路面仍能看到洪水剛剛消退後的痕跡。
  在蒸陽路和王家巷交叉的一個停車場入口處,堆滿了沙袋,地下車庫地面上都是污水。負責看守這個停車場的曾曉成、周友玲夫婦說,當天上午路面上有十幾釐米高的積水,加上入口處的下水道冒出一米多高的地下污水,都往地下停車場灌。兩口子同請來的其他兩位熟人一道,用沙袋和木板堆積起一尺多高的堤,用四台水泵往外排水,但雨污水還是衝進了地下車庫。
  周友玲用傾盆大雨形容當日早上的暴雨,“雨下得讓我眼睛都睜不開。”上午十一點雨水停歇,地下水不再外冒。當日下午三點多鐘,兩口子終於在附近吃了“早餐”。“如果沒有下雨,一家人今天應該在家吃粽子,過端午節的。”周友玲說。
  鏡頭二幾十戶居民去親戚家借宿
  暴雨還造成當地山體滑坡,2日晚上8時許,記者趕到衡陽市石鼓區五一大道北香苑小區時,後側樓房三單元入口處用紅繩子拉起警戒線,掛著寫有“山體滑坡,請勿入內”的提醒牌。
  這個小區共兩棟樓,各8層,手提衣服袋的魏女士說,還是去親戚家住一晚再說。記者爬上後側樓房頂樓,發現山體滑坡主要掩埋掉了一、二樓,其中二樓陽臺牆體及玻璃均被衝垮,有多戶居民在家收拾東西。
  家住8樓的64歲老人鄧小於準備去親戚家寄宿一晚。他說,當時他正在家裡給上幼兒園的孫兒做飯吃,突然聽到樓外傳來震動聲,樓房晃動了一下。他一開始還以為是樓頂的水塔有東西滑落,冒雨到樓頂及周邊查看時,發現,樓房後側的山體滑坡了,好大一片黃土。家人疏散開後,直到傍晚才回家取衣服。
  當晚8點多鐘,家住7樓的周桂娥夫婦兩人在家做晚飯。周桂娥說,吃了晚飯再去親戚家擠一晚,如果沒有這場暴雨和滑坡,估計這個時候一家人都在家過端午節了。考慮到安全,當地居委會建議該小區九十多戶居民暫時去親戚家住一晚。
  影響:衡陽市28.2萬人受災
  據衡陽市氣象部門統計,6月1日20時至2日11時,衡陽全市普降大到暴雨,超過100毫米站點37個,50毫米以上的有138個,最大降雨站點南嶽鎮161毫米,為當地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水。降雨主要集中在衡陽市區、南嶽區、衡陽縣、衡山縣、衡東縣、衡南縣等地。此輪強降雨共導致全市9個縣市區109個鄉鎮區不同程度受災。據初步統計,全市受災人口28.2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4.2萬畝,山體滑坡65處,轉移人口2172人,倒塌房屋358間,沖毀山塘387口,損毀渠道78處4180米,直接經濟損失4760萬元,其中水利直接經濟損失1870萬元。
  此輪強降雨造成了14處較為嚴重的城市內澇,其中蒸湘區5處,雁峰區4處,珠暉區3處,石鼓區1處,開發區1處。最為嚴重的地點是雁峰區衡州大道雁南新村地段,積水達2米深。山體滑坡嚴重,其中最為嚴重的地點是石鼓區五一路北湘苑46號,威脅到96戶居民安全。此外,耒陽市馬水鄉積嶺村水力沖水庫(小二型)放水隧洞發生險情,目前險情已控制。
  應對:取消休假開展防汛抗災
  “可能是雨水太大,管網一下子沒能排出那麼多水。”針對當天出現的城市內澇,衡陽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值班工作人員分析道,當天強降水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一帶。
  根據雨情災情,衡陽市從6月2日上午10時啟動全市Ⅲ級防汛應急響應,要求當地市水文、氣象、國土、安監、住建、民政、供電等各級各部門防汛責任人取消休假立即到崗到位,按應急響應要求,開展防汛抗災工作。  (原標題:“端午洪水”席卷湖南8個市州 今起又迎新一輪降雨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rphrwaxsm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